全部

《文宝要出道》获评2023年度中华文物新媒体传播精品推介项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全

2023-06-10 18:50:06

微信图片_20230610191640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0日讯 6月10日,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活动现场公布了2023年度中华文物新媒体传播精品推介项目名单,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文宝要出道》系列微综艺节目成功入选。

提起文物,往往给人一种若即若离的感觉。但在每件文物的背后,却无时无刻不闪烁着隽永流长的中华文明的智慧和结晶。“让文物活起来”既有人们对这些古老文明印记的好奇,也是在新媒体语境下,创新解读年轻人眼中每个文物不可抑制的厚重灵魂。

以文物为载体,以音乐为媒介。《文宝要出道》节目将为每个文物量身定制拍摄一个“出道”短视频,让看似枯燥的文物亮起来、活起来、嗨起来。叫文物一声“宝儿”,既拉近了距离,也符合新媒体传播的语态,用这种拟人化的手法,将文物性格、身份以看似“无厘头”的解读方式,让人们记住每一件文物的特点,了解其背后的故事。

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文宝要出道》系列微综艺用现代人的视角并融合流行元素,以物言礼,以乐言情,给文物赋予多元的场景化展示。系列微综艺短小精悍,活力满满,创意十足。力求把一件件“文化瑰宝”打造成一张张“文物名片”。让观看者身临其境,反复品味,从而激发出从线上观影到线下探馆的兴趣热情。

让我们一起徜徉历史星河,领略文物风情。

《文宝要出道》系列短视频首发:小满一杯,看六千年“萌宠”终极进化

2022年5月21日,《文宝要出道》系列短视频首期节目“今日小满,小满一杯,看六千年“萌宠”终极进化”发布。首期内容围绕节气“小满”,从山东博物馆镇馆之宝“红陶兽形壶”的功能出发,在架构和视觉呈现上着重凸显出新石器时代“小猪”的财富和身份象征的地位。人们出于对小猪的喜爱把它捏成酒壶,把“红陶兽形壶”萌萌的外观与“小满”节气相结合,衍生出“小满一口,快乐无忧”的人生态度,也从侧面折射出了远古时代制陶工艺的精湛技艺和发展进步。

《文宝要出道》发布重阳节特别节目 被这只彩绘负壶陶鸟圈粉

2022年10月4日,《文宝要出道》系列微综艺第二期节目发布,内容围绕传统节日——重阳节,从济南市博物馆收藏的国宝级藏品“西汉彩绘负壶陶鸟”的功能出发,在架构和视觉呈现上着重凸显出汉代“鸠鸟”长生不老的良好寓意和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千年文化传承。第二季节目继续主推山东本土“萌”系文物。结合重阳佳节,赋予文物更多的场景可能性,用现代人的视觉审美打破与古代“萌宠”的时空距离,梦幻联动,让文物在穿梭的时空背景下交相辉映。

立冬,《文宝要出道》微综艺上新

2022年11月7日,《文宝要出道》系列微综艺第三期节目发布,内容围绕“立冬”节气,从山东博物馆收藏的“白陶鬶(guī)形盉(hé)”的功能着眼展现文物与传统文化的“渊源”,通过视频和歌词创作等内容展示中国瓷器“先祖”——白陶烧制的高超技艺和鬶(guī)、盉(hé)传达着的古代文化和潮流。第三期节目将白陶鬶形盉作为“流行酒器”的功能与“立冬”节气饮黄酒、打糍粑、吃饺子、煮糯米饭等传统习俗结合起来,着眼展现文物与传统文化的“渊源”,在视觉和歌词创作等方面表达中国瓷器“先祖”——白陶烧制的高超技艺和鬶、盉传达着的古代文化和潮流。

春节在齐鲁,民俗过大年,《文宝要出道》微综艺上新

2023年1月21日,《文宝要出道》系列微综艺春节主题节目发布,内容围绕山东传统文化里的“春节民俗”,通过国宝文物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的拟人化演艺,让商镂孔人面纹铜钺、汉绿釉陶厨俑、西汉彩绘乐舞杂技陶俑、清象牙女俑、聂家庄泥老虎、济南泥塑兔子王化身说唱歌手,结合文物、非遗作品的时代特点和网络表达方式的说唱形式进行表达演绎,通过视频和歌词创作等内容展示山东传统文化中的年俗和礼仪。春节主题节目在继续主推山东本土“萌”系文物的同时增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结合“春节”,用现代人的视觉审美打破与文化“萌宠”的时空距离,梦幻联动,让文物和非遗作品一起在穿梭的时空背景下交相辉映。6位“说唱歌手”口中的杨家埠年画、陈楼糖瓜、胶东花饽饽、山东剪纸、聂家庄泥塑等非遗技艺是山东传统年俗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王全 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