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浪孤礁远,南海守疆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6-26 17:39:06

我宣誓,人在礁在国旗在,誓与岛礁共存亡!

提起永暑礁,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神秘”。永暑礁距离祖国大陆1400公里,礁面最高温度达60℃,常年风浪侵袭,周边国际形势犬牙交错,几乎没有淡水,在狭小的封闭空间,军犬都能被逼疯。

李文波 无字幕[00_07_16][20170621-215257-6]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53岁的山东籍老兵李文波却坚守了26年。初听这个故事时觉得不可思议,有太多疑问萦绕在我们心头。当我们真正有机会走进南沙守备部队采访,与李文波同吃同住,听到老战友对他的评价,与他一起辗转走过8小时的回家路,有很多瞬间触动了我们的内心。

李文波 无字幕[00_00_39][20170621-214638-0].JPG

李文波当初选择去南沙守礁时,老师同学都不理解,明明有更好的选择,为何他偏要自讨苦吃。同学少年多不贱,五陵裘马自轻肥。同学中,有人或去了机关单位,或出国留学,做到省部级干部的都有好几个。李文波却一头扎进沧海孤礁,成了一名海洋气象工程师,面对纷繁世界的急剧变化,他内心平静如水,军人的忠诚在他血液里静静流淌,在他看来,为祖国守护疆土比追求高薪和安逸更有价值。26年,李文波甘做守礁人,在南沙深处的沧海孤礁安放自己的青春和理想,如果用对祖国的贡献来衡量人生的价值,这位53岁的“守礁王”书写的又是何等壮丽的人生。

李文波.jpg

在采访中,李文波自觉不自觉的话题永远都是永暑礁,把永暑礁当做家,却忽略了家中妻儿也需要他的照料和关心。在李永波湛江的家中采访时,他的妻子赵善英告诉我们,新婚五天,丈夫就去了南沙,怀孕期间都要自己一个人扛煤气瓶。又由于李文波长期不在家,三岁的儿子把他认成叔叔,这个别人听起来当笑话一样的事情,回头想想酸楚又泛上心头。

你在永署守礁 我在家中守望_20170626171529

随李文波回家的路上,偶遇他的老战友张琪,同样守礁20多年的另一个老南沙。五月份的海口,气温开始热得逼人,张琪的膝盖上却裹着一副厚厚的护膝。南沙高温高湿高盐,风湿病、关节炎早就是老南沙(战士们对驻守南沙老兵的敬称)的通病。张琪揉着膝盖,笑着说“老李(李文波)就像旗帜和灯塔。灯塔在海上,多大的风雨、多大的浪,看到就有希望。年轻一点的看到他坚守南沙,我们都很高兴哪,就好像看到了指明灯一样。”

4444_20170626172111

老南沙逐渐老去,更多的新南沙变成老南沙。

“以前礁小,一守一百多天,天天就那么大的地方,天天在一块儿工作、生活、训练,又是我们的老大哥,见了面都特别地亲切。”说这话的是李文波的老战友王文军,山东聊城人,“我们的故乡都在山东,南沙相当于我们的第二故乡了”。

李文波也这样,把他乡作故乡,“自从守礁就只回过山东老家五次”,李文波一只手伸开手指比划着。门前花发又花落,明月相思照白发。为了让李文波安心守礁,母亲瘫痪在床三年却瞒着儿子没告诉他。

李文波 无字幕[00_12_41][20170621-215704-3]

“说实话,没有尽到孝道,母亲临走的时候,我都没能送上她一程”山东人最重孝道,李文波却亏欠父母一个做儿子的情分。26年,守礁35次,累积112个月,3400天,李文波家中六位亲人先后离世,而他却再没有机会去尽自己的一份孝心。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战士已扎根在南沙,其中就有很多来自山东。山东聊城籍守礁战士寇志林,孩子出生不到一个月即要归队,临行前,他跑到照相馆,把用手机拍摄儿子的两张照片冲洗出来,一直拿在身边。他向我们深情描述“在南沙,我见过最漂亮的海,最美丽的天”。他们把去南沙守礁当做无上的荣誉,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岁月许给了永暑礁,却与自己的家人天各一方。

李文波最后_20170623092517

就连李文波的儿子李新凯,如今也踏着父亲的足迹成长为一名海军。第三天采访结束时,赵善英自言自语似的笑着说“他在南沙守了那么多年,究竟那里是什么样的,我也想有一天能去看看”。大浪孤礁远,南海守疆人。李文波离家守礁的时候,赵善英常一个人想象千里相隔的永暑礁,那里是丈夫的另一个家。

你在永署守礁 我在家中守望_20170626164605

永暑礁虽然很小,但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土地,我想如果在我们手上把这块土地丢了,就是最大的不孝。----李文波

精彩故事,尽在(点击↓)

李文波:永暑礁上守礁王

[责任编辑:杨凡、五洲四海山东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景山小学向日葵中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济南市景山小学向日葵中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让孩子在体验中成长,向生活学习、向社会学习。[详细]
齐鲁网 2017-10-30
有一种情怀,叫“思乡”

有一种情怀,叫“思乡”

10月29日山东卫视《五洲四海山东人“走进台湾”系列 | 刘育兰:鲁台根连根——海峡对岸架桥人》。[详细]
齐鲁网 2016-10-30
无折腾 不青春

无折腾 不青春

高阳现在才26岁,其实概括起来就是:无折腾,不青春。[详细]
齐鲁网 2016-10-22
当70老编导遇上90后小肥肉……

当70老编导遇上90后小肥肉……

10月15日18点,山东卫视《五洲四海山东人》栏目,带您认识这位90后小伙儿的别样活法![详细]
齐鲁网 2016-10-15
女性创业的力量是什么

女性创业的力量是什么

了解一位成功创业女性的人生故事,敬请关注山东卫视《五洲四海山东人 | 吕翠峰:“一带一路”助航者》。[详细]
齐鲁网 2016-10-10
谨慎、谨慎、再谨慎!

谨慎、谨慎、再谨慎!

宋鱼水法官是我采访的最高大上的人物。前总书记胡锦涛在接见她时,曾用“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八个字高度评价。在她的办公室里,挂着许多与...[详细]
齐鲁网 2016-09-30
一带一路一网,物流驿站梦想

一带一路一网,物流驿站梦想

今日18:00,山东卫视《五洲四海山东人》--刘智学:“齐鲁元素”助力“智慧物流”。[详细]
齐鲁网 2016-09-24
人群中绚丽洒脱的她

人群中绚丽洒脱的她

诗的语言虽然属于质朴干净的口语表述,但却有着直指人心的力量。诗人的敏感与热忱的人生让我们轻易就能走进三色堇的内心世界,从她的诗句中...[详细]
齐鲁网 2016-09-20
她心有飞鸟,浪漫如少女。

她心有飞鸟,浪漫如少女。

通常,提到女油画家,会有高冷、另类、有个性的印象,然而见到闫平老师时,这些特质全然不见,反倒浪漫如少女,说起话来温声细语。[详细]
齐鲁网 2016-09-09
来自山东的军中音乐才子

来自山东的军中音乐才子

带你了解不一样的军旅作曲家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16-09-04
青春,在洪水中先行

青春,在洪水中先行

学人民、爱人民、为人民,是人民军队永恒的誓言!敬请关注8月13日山东卫视《五洲四海山东人 | “八一”建军特别节目(三):抗洪中的山东籍...[详细]
齐鲁网 2016-08-31
致以最可爱的人

致以最可爱的人

这次采访于我而言,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次。[详细]
齐鲁网 2016-08-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