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春之歌·团代表风采录:五年除夕夜公交上度过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范佳

2017-12-13 17:42:12

工作时的邱奇帅。 受访者供图

2017年12月12日  来源: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范佳

邱奇帅是济南公交四分公司五队的团支部书记,因为只有28岁,这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小邱书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他便是省第十四次团代会的优秀代表。他曾拾金不昧,将捡到的两万元现金还给失主。他说,那条他日复一日跑了近五年的公交路线,对他而言依然充满了新鲜与乐趣。

捡到一袋大钞  辗转找到失主

寒冬清晨五点多,当不少同龄人还在睡梦中时,邱奇帅就起床了。他六点不到就赶到发车点,热车,检查发动液、机油,开始一天的工作。K96路是济南的一条循环线路,全程80多站、41.2公里,高峰时行驶三个多小时,这条路线,邱奇帅一跑就近五年。

一个年轻人,日复一日重复同样的路线,会不会感到枯燥?邱奇帅却摇摇头,他说,他每天路上都会遇到不同的乘客和事情,无论是迷路的小姑娘向他求助后给他戴上的花环,还是乘客上车时热情的问好,这些温暖片段都是他工作的不竭动力。

邱奇帅拾金不昧的故事一直在同事和乘客中广为流传。

去年12月,邱奇帅在一圈运行结束“搜索”车厢时,发现一个蓝色袋子,打开一看就蒙了,里面居然装着厚厚的几摞百元大钞。他连忙把钱上交给了车队,跟车队领导一起细数了一下,总共有两万元人民币,却没有联系方式。

通过调取监控录像,邱奇帅发现失主是一位三十来岁体形稍胖的中年男子。失主当时坐在车厢后面的双排座上,只见他把这袋钱放在旁边的座位上,从背包里掏出纸笔,边打电话边焦急地记着什么,背包就放在了邻座那袋钱上面。

当公交车行驶到刘庄站时,失主边打电话边下了车,却把钱落在了邻座上。借助媒体的力量,失主很快找到了。看到血汗钱失而复得,失主激动地赶制了一面锦旗送到了车队。

女儿住院治疗    都没请假换班

邱奇帅去年如愿当上了父亲,但女儿早两个月就降临到了人世。因为早产女儿经常住院治疗,他一边要保证自己安全驾驶温馨服务,一边还要照顾生病的女儿和体弱的媳妇,经常一晚上待在医院,第二天又直接到单位上班,再苦再累也咬牙坚持。

一天晚上八点多,他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说孩子不舒服,要赶紧去医院。这可急坏了邱奇帅,他自己还有一圈营运任务,这么晚了要是请假,车队肯定来不及找人替跑。眼看着自己的发车点将近,他先安抚好妻子的焦急情绪,让妻子先带孩子去医院,自己下班后马上赶过去,然后驾车投入到营运工作中。等结束营运时已近晚上十点,他才匆匆赶往医院。

邱奇帅和妻子都是公交驾驶员,越是逢年过节越是忙碌。春节期间,为了照顾年长的、家远的同事,像邱奇帅这样的年轻人就顶了上来。近五年来,他的除夕之夜都是在空荡荡的大街上度过的。有一年,大年三十赶回家中时,都已经十点多了。

在济南西客站公交枢纽志愿者服务站,也能经常看到邱奇帅的身影。这里外地乘客多,对济南地段不熟悉,邱奇帅便常备小纸片,为问路乘客写下详细的路线方案。在业务上,他也不松懈。今年,在济南公交举行的驾驶员节能比赛中,他还获得了12米手挡气的冠军。

[责任编辑:杨凡、栗端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共青团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1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开幕。刘家义讲话 龚正刘伟王文涛出席。[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