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春之歌·团代表风采录:让全世界尝尝山东味道 “王小二”从淘宝店主到电商大户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记者 范佳

2017-12-15 16:40:12

1513210747761

王乐将在查看水果质量。受访者供图

齐鲁晚报 记者 范佳

在烟台栖霞有个电商达人“王小二”,带着当地果农闯出了水果销售的新局面,他便是30岁的省第十四次团代会代表王乐将。他把一个只有五人的水果淘宝店发展成了年销售额过4亿元的电商大户。仅去年一年,便卖出了2500万斤烟台苹果,他希望能让全世界尝到山东的味道。

创业之初遇困境 每天都在赔偿

王乐将出生在普通农家,从小对新鲜事物抱有极大的兴趣。2006年,他在读大学时成功开发了一个游戏软件辅助工具,赚到了几十万元的第一桶金。

毕业后工作并不顺利,他先后尝试了软件、游戏开发、教育等不同领域的工作,都没得到想要的结果。直到2012年回栖霞老家探亲,看到当地栖霞苹果滞销,果农愁眉不展,这引发了他的思考:守着“烟台苹果”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为何卖不出去?深入考察之后,他发现主要源于渠道不畅。

王乐将当机立断,他要通过网络打开烟台苹果的销售渠道。他注册了“王小二果园”的淘宝网店,第一年就卖了1万箱苹果,销售额达100万。生意并非顺风顺水,王乐将说,刚起步时,物流不发达,运输中困难重重。苹果包装得再好,等到买家手里,苹果就没了卖相。从几个到几箱,只要碰伤的苹果,王乐将每天都在赔偿。

在那段最艰难的日子里,王乐将也感受着来自各方的温暖。当地团市委给他不少支持,帮他洽谈快递,改善包装,争取资金。

年水果销售额 突破了4亿元

创业路上,王乐将付出了很多同龄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他每天凌晨五点便起床忙碌,查看订单数据,安排采购、备货、包装,下午还要打印订单、快递单,贴单发货,赶回来后再查看客户反馈的问题,忙完经常到半夜。

如今,他的团队从五人发展到了一百多人,他工作的重心也从事事亲为转向了把控总体。不过,“很拼”的状态一直没变,忙到半夜两点,他还要静下来看书学习。“互联网变化太快了,一天一个样,坚持学习才能不被淘汰。”王乐将笑着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他联合当地果农成立了“东坡果品合作社”,组织果农进行技术培训,带动周边几百家村民加入网络销售行业。店铺连续多年被评为阿里top商家,销售额从2013年的1000万元增长至2016年的2.1亿元,苹果销售量从150多万斤上升到近2500万斤,大大提高了烟台苹果、大樱桃的网络知名度和美誉度。

截至目前,王乐将店铺2017年度水果销售额已经达到4个多亿。

带乡亲们增收 帮年轻人创业

“王小二果园”的带动下,乡亲们的腰包也越来越鼓。王乐将说,消费者喜欢晚熟的多次霜降的苹果,因为口感会特别好。但是当地果农起初不愿等那么晚再采摘,他们担心苹果外表不好看,卖不上价格。王乐将便给果农们开出了高出市场价10%、甚至20%的价格收购,让果农吃了“定心丸”。

2015年10月,栖霞首届淘宝“网货节”前夕,为了打响栖霞苹果的品牌影响力,王乐将与政府领导一起联系淘宝、对接政府、与各个店铺进行沟通、收集类目、筛选商家,经常通宵加班工作。为了让更多的栖霞苹果淘宝电商商家能上活动,展现更多的栖霞苹果本地店铺,他不惜将本应属于他的活动展位机会让了出去。

王乐将愿意给更多有想法的年轻人机会。不管是农家子弟,还是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只要想法、创意、项目过硬,他都愿意给予资金和人力扶持,把一个个金点子培养孵化出成果。曾有位研究生致力于品牌策划的全域推广,王乐将便资助他在上海创意园孵化了这个项目。

[责任编辑:杨凡、王雷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共青团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1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开幕。刘家义讲话 龚正刘伟王文涛出席。[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