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山东援疆:因地制宜 产业援疆助力脱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0-12 17:32:10

编者按:为生动记录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的历史进程和辉煌成就,根据省委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以文字、图表、影像为主要呈现方式,策划“奋力走在前列--山东改革发展大事纪录工程”,忠实记录、全景展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攻坚工程,既着眼解决目前全省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制约全省转型发展的短板瓶颈,又着力谋划长远,为山东未来发展布局谋篇的规划思路和进展成效。通过记录历史、展示成就,为我省留下一批可载入史册的珍贵资料,为推动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积极借鉴,为加快推进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营造浓厚氛围。

以下为2017年7月10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栏目围绕“脱贫攻坚”主题播发的报道:

【导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从战略全局高度,谋长远之策。山东援疆工作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财力支持与智力支持并重,走出一条富有山东特色、体现山东精神、符合受援地实际的援疆之路,有力促进了受援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 

【正文】在英吉沙县的喀赞其艾日克村,中兴手套“卫星工厂”里的80多名工人,正加紧生产出口欧美的滑雪手套。在这里工作了2年多的布合力其木·萨迪尔,每个月能领到1500块钱左右,半年的工资,就能赶上以前全家一年的收入。  

【同期声】英吉沙喀赞其艾日克村村民 布合力其木·萨迪尔

以前在房子里闲着没事干,在这上班以后,比以前好多了,不用靠老公了,在家里的地位也提高了,今后我要好好干,增加家庭收入。 

【正文】萨迪尔也许并不知道,她的小幸福其实来之不易。2014年6月,在山东援疆工作指挥部的推动下,山东济宁的中兴手套在英吉沙县城投资落地,没想到却在招工上犯了难。 

【同期声】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总经理 轩辕书浩

就是维族妇女她有一个生活习惯,在家呢照顾孩子,照顾老人,打扫卫生做家务,所以她出不了远门,出了远门家里人也不愿意。 

【正文】尊重当地维族群众生产生活习惯,中兴手套调整思路,在社区和中心村建“卫星工厂”,出家门就能进厂门,车间里人气渐渐旺了起来。 

【同期声】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总经理 轩辕书浩

可能她们原来都是在家种地,时间上比较自由,刚刚集中到工厂里来,就没有上下班概念,时间观念不太强。 

【正文】工厂里的工人90%以上都是维族老乡,生活习惯不同、语言不通,如何能管理好、挣到钱?企业试着培养少数民族的人才,用绩效管理来独立运营。33岁古丽妮萨依姆·阿巴斯,通过自己的努力,就从中兴手套的一个打工族,一步步成长为厂长。 

【同期声】中兴手套“卫星工厂” 厂长 古丽妮萨依姆·阿巴斯

你们的手也一样的,为什么你们的产量不一样。你们挣的钱多的话,家里的那个小孩子买的、穿的、吃的,全部好得很,你们为什么不努力。

【同期声】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总经理 轩辕书浩

(刚建厂时)这边的5个工人,能赶上内地一个工人的产量,目前呢,差不多2到3个人就能赶上内地一个员工的产量了,我相信在后面1年,最多2年的时间,我们这边的员工,都能赶上内地的产量。 

【正文】现在,中兴手套的19个“卫星工厂”,吸纳了当地近2000名群众就地就业,下一步还将配套建设幼儿园、食堂等设施。山东还不断升级“总部+卫星工厂”的模式,银鹤地毯、即发集团等企业积极探索“公司+家庭作坊”模式,统一发放订单、原料到家,统一回收产品,群众足不出户、在家就业。 

【同期声】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 计划产业组组长 廉刚

无论是在劳动力成本,用电成本,这方面都是有优惠的,而且山东专门拿出来一部分专项(扶持)资金,自治区还有交通运输补贴,虽然它的用工,技术熟练工程度不如内地,但是从整体运行成本来说,企业还是觉得是双赢的。

【正文】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稳定。今年年初,山东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进疆后,以“高点提升、聚焦重点、突出特色”为工作导向,紧抓大项目建设,引进了山东如意80万锭智能科技纺织项目和青岛即发集团服装服饰项目。目前,总投资项目达到523个,累计吸纳就业人员6万多人。 

【同期声】山东省委组织部援疆干部、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 邓泽宇

我们要讲求实效,要结合当地的实际,要落实到实处,要多为当地群众解忧解困。一批接着一批干,我们这一批要在前一批的基础上,创造更好的援疆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