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山东:推进黄河滩区脱贫安居 给滩区群众安稳的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0-12 17:37:10

编者按:为生动记录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的历史进程和辉煌成就,根据省委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以文字、图表、影像为主要呈现方式,策划“奋力走在前列--山东改革发展大事纪录工程”,忠实记录、全景展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攻坚工程,既着眼解决目前全省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制约全省转型发展的短板瓶颈,又着力谋划长远,为山东未来发展布局谋篇的规划思路和进展成效。通过记录历史、展示成就,为我省留下一批可载入史册的珍贵资料,为推动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积极借鉴,为加快推进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营造浓厚氛围。

以下为2017年7月9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栏目围绕“脱贫攻坚”主题播发的报道:

【导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不管任务多么艰巨,还有多少硬骨头要啃,这个承诺都要兑现。山东黄河滩区有60万人饱受洪水威胁,因房致贫、因房返贫现象突出。眼下,山东正大力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作为黄河入鲁第一县,菏泽东明任务最为艰巨,这里的迁建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正文】陈静丽从小在黄河滩区长大,由于父母身体一直不好,不能外出打工,她家里生活就靠几亩地来维持。为解决像她这样的贫困户生活问题,长兴集乡在村里成立了精准扶贫车间,有了这份工作,她每个月能收入一两千元。

【同期声】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集乡东黑港村村民 陈静丽

增加了我们家的收入,也能到地里面干点活儿,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儿。

【正文】解决了收入来源,但是陈静丽依然没有脱贫。因为住在黄河滩区,常年受到洪水的威胁。陈静丽家为此修过四次房子。

【同期声】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集乡东黑港村村民 陈静丽

黄河一发水,像我们村的地形比较凹,发一次水要抬高一次台阶,得垫土。本来收入都不是很高,钱都花在这上面去了。

【正文】陈静丽的状况是黄河滩区群众普遍面临的难题,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成为当地老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为改变这一现状,东明县决定在宽滩区就地就近淤筑可以抵御20年一遇洪水的大村台,把附近的村庄都迁建到村台上面。然而,修建一个村台需要几个亿的资金。对黄河滩区所在的县市来说,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以前滩区搬迁的资金来源,主要来自腾退土地的指标流转。

【同期声】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集乡主任科员 王新桥

群众搬迁腾下的土地复耕,把这些指标卖到其他市。其他市买到这些指标以后,就可以在他们的土地上进行城市建设和企业发展。卖掉的钱,我们全部用于群众建房补助和基础设施建设。

【正文】迁建资金来之不易,当地政府用起来也是精打细算。除去基本的路、电、学、医等公共服务设施外,他们要确保贫困户有足够的资金在新建的村台上盖房子。

【同期声】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集乡扶贫办主任 杨俊勇

我们建房补助每户是五万多块钱,老房子拆迁补偿是两万多块钱。加在一起是七万多块钱。在我们这个地方足够保证每户群众包括贫困户在内,都住上三间民房或者是平房,就是能住上安全房。

【正文】长兴集乡第一个村台从2004年就开始淤沙建设,直接2016年才迁建成功,用了整整12年。全乡7.1万滩区居民中,也仅仅完成了1.2万居民的迁建。今年,新一届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三年内完成全部滩区群众脱贫搬迁的任务。为了按期完成任务,今年,在国家每人1万元迁建补助的基础上,山东省确定再给予每户2.51万元的补贴,市县财政也每户跟进两万元。有了这些钱,长兴集乡新的村台建设终于可以加快进度,陈静丽所在的东黑港村这次也被纳入了搬迁的序列。

【同期声】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集乡乡长 王方领

帮扶以后,能使我们缩短群众的搬迁时间。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国家、省、市、县的优惠政策,自我加压,确保2020年能保证整个摊区的搬迁完成。使滩区群众得到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