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辣椒串起鲁疆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0-15 10:45:10

编者按:为生动记录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的历史进程和辉煌成就,根据省委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以文字、图表、影像为主要呈现方式,策划“奋力走在前列--山东改革发展大事纪录工程”,忠实记录、全景展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攻坚工程,既着眼解决目前全省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制约全省转型发展的短板瓶颈,又着力谋划长远,为山东未来发展布局谋篇的规划思路和进展成效。通过记录历史、展示成就,为我省留下一批可载入史册的珍贵资料,为推动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积极借鉴,为加快推进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营造浓厚氛围。

以下为2017年5月16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栏目围绕“脱贫攻坚”主题播发的报道:

【导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意义重大,要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南疆,山东人带去的一颗颗辣椒,红了土地,暖了人心,让当地老百姓尝到致富的甜头。

【现场】买买提与习近平总书记对话

【正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新疆的全国人大代表买买提·依布热依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同期声】全国人大代表 新疆和田策勒县巴西玉吉买村村支部书记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

总书记问我农民收入哪里来的?我说结对子嘛,我们维吾尔农民种辣椒。

【正文】买买提的辣椒,是结对子的山东人带到他家乡的。搞辣椒色素的胶州人傅军,三年前来到策勒,发现这里特别适合优质辣椒的生长。

【同期声】青岛胶州同兴天然色素有限公司总经理 傅 军

和田这个气候啊、土质啊各方面,都适合辣椒生长,原材料质量比较好,色素能好,所以就定下心来在这发展。

【正文】策勒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老百姓种的主要是小麦和棉花,一年下来只能挣个几千块钱。要改种辣椒,对于这些种了一辈子麦子的维族老乡来说有点难。

【同期声】新疆和田策勒县巴西玉吉买村村民 阿不力孜·吾买尔

我们以前没种过辣椒,这个地怎么种,种完了谁来收,种辣椒我们能挣多少钱?

【同期声】青岛胶州同兴天然色素有限公司总经理 傅 军

分析一下子,你以前种小麦,种苞谷,三年两季的话你一年挣多少钱,不会超过1000块钱吧,种棉花400块钱到500块钱收入,种辣椒以后亩产平均在2000块钱收入。

【正文】让老乡们担心的还有另一件事。前些年,有人劝大伙种土豆,到了收获的时候却不兑现承诺。为了让乡亲们安心,傅军不仅把家安在了策勒,还掏出买种子的钱,按每吨8000块钱的保底价与大伙签订了收购合同,市场价高的话,就随行就市。试种的第一年,五、六户农民的辣椒就挣了10多万。

【同期声】新疆和田策勒县巴西玉吉买村村民 加拉洪·依明

我有40亩地,种辣椒我比以前多收入2、3万块钱,汉族维族不分(家),我们是一家人,我现在太高兴了!

【正文】挣钱就是最大的宣传,今年策勒县辣椒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000多亩。在新疆,像傅军一样推广辣椒种植的山东人有1000多人,他们推广的150万亩辣椒田遍布了天山南北。青岛柏兰集团的郭培正每年要在这里收购辣椒两万吨,收获的季节,山东运辣椒的大货车挤满了田间地头。

【同期声】青岛柏兰集团董事长 郭培正

这里的农民非常真诚,我们价格也高一点,我有责任也有义务,让他们共同富裕。

【正文】跨越万里,一车车辣椒沿丝绸之路,从天山脚下运往黄海岸边。上百万吨的优质新疆辣椒,也让青岛胶州成为全国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这条连接山东和新疆的结对致富线,胶州市每年拿出3000万给予补贴。

【同期声】青岛胶州市委书记 孙永红

辣椒是一个小产业,东西互助、民族融合、共同发展是大事业,我们东西联手,落实精准扶贫,在南疆这个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作出更加精彩的大文章。

【正文】再过两个月,买买提的辣椒又要红了,今年气候条件好,策勒县的村民们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今年山东在新疆建设的大型辣椒加工基地已经开工,明年的收获季节,买买提和乡亲们的辣椒制品将通过霍尔果斯口岸,直接出口中亚和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