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健
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
扫一扫看手机专题
过去五年,全省金融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截至2016年底,山东省服务业贷款、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是2011年的1.7倍、1.8倍和2.2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明显降低。全省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由2011年的9.5%上升至2016年的23.8%。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重大政治任务,是我们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如期实现这一目标。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区域协调、城乡一体、陆海统筹离不开重大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有力支持。过去五年,山东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6.57万公里,路网密度、通达深度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人才强则山东强,人才兴则山东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强化创新人才支撑,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让各类人才脱颖而出。
过去的5年,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山东的环境质量初步形成了持续向好的趋势。按照规划,到2020年,山东省控重点河流基本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指标年均浓度在2013年的基础上改善50%左右。
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不断提升全省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助推食品医药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健康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公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标准是质量提升的关键,党代会报告把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进山东标准建设,列为建设质量强省的重要途径。目前,山东主导和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就有4347项,国际标准也有70多项,还发布实施了2600多项地方标准,数量均居全国前列。未来五年,“山东标准建设”的范围和档次将进一步提升。
过去五年,山东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扎实起步、稳妥推进。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新模式、划转30%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一系列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山东提出由大变强这件事有二十多年了,我印象第一次提出来是1995年。山东是一个大省,但不是一个强省,这是党代会报告作出的一个基本的判断。在这个基础上提出来,要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总揽全局的目标”。
山东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钱焕涛表示:“刘家义书记代表十届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特别是系统回顾总结了五年来取得的这些经验和体会,还有布置了未来五年山东发展的宏伟蓝图。应该说报告主题鲜明、站位高,目标非常明确,措施也非常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