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540元,再创新高!2021届毕业生市场化薪酬出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6 14:43:07

又是一年毕业季,各高校的大学生已陆续步入社会,薪酬福利是企业抢夺人才的重要砝码,也是企业重视人才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那么山东就业市场中给2021届山东高校毕业生亮出的市场价是多少?哪些行业更重视高校人才?近日,齐鲁人才网整理了2021届山东高校毕业生薪酬数据,为广大求职者提供参考。

注:文中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化人才需求,所展示数据仅对齐鲁人才网的用户样本数据负责,时间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30日。

再创新高!2021届山东高校毕业生平均薪酬5540元

5540元,再创新高!2021届毕业生市场化薪酬出炉!(1)(1)376

2021届山东高校毕业生平均薪酬为5540元,较2020届毕业生平均薪酬上涨503元,涨幅较往年更为明显。近年来,山东经济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经济展开内循环模式,实现了经济质量的实质性提高,毕业生薪资也水涨船高。

2021届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行情价”4-6K,解决温饱不难

5540元,再创新高!2021届毕业生市场化薪酬出炉!(1)(1)685

如上图所示,2021届山东高校毕业生市场化薪酬4-6K占比47.73%,6-8K占比18.72%,8-10K及10K以上占比分别为8.93%和2.44%,4K以下占比群体仅为22.18%。就2021届山东高校毕业生薪酬区间分析来看,以4K为分水岭,4K以上所占比重总数为77.82%,毕业生薪酬向“高薪区间”倾斜,意味企业之间人才争夺战逐步的升级及对人才的求贤若渴。同时毕业生们也正在用实力向职场证明自己的价值,高薪不是遥不可及的。

“学历无用论”被颠覆,硕博人才薪酬涨幅最大

5540元,再创新高!2021届毕业生市场化薪酬出炉!(1)(1)1212

随着山东人才结构的优化升级,对于高学历、高能力、高专业化的人才需求与日俱增,硕博学历毕业生不断升值。2021届山东高校毕业生平均薪酬中,硕博毕业生平均薪资最高,达到8512元,较2020届硕博毕业生平均薪酬上涨243元。

产业升级刺激用工需求的改变,职业技术人才稀缺,高素质的职业技术人才更是亟待培养,实战型与技能型相融合的专科院校毕业生,成为企业争相追捧的“香饽饽”,起薪达到5320元,本专学历层次毕业生薪酬差距也逐渐缩小。

“头部城市”优势明显,济青临三市毕业生薪资破6K

5540元,再创新高!2021届毕业生市场化薪酬出炉!(1)(1)1680

根据2021届山东高校毕业生市场化薪酬按地市排名可以看出,青岛以6277元稳居首位,为2021届毕业生市场化薪酬最高的城市。青岛作为新一线城市,在新兴产业“起势”的发力领域多为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对高精尖人才吸纳成为重要任务,所以福利待遇更需要与人才高度相匹配。济南排在第二位,为6146元,与青岛仅差131元。

值得关注的是第三位的临沂,其作为现代工贸城市和商贸物流中心,也在2021年交出了亮眼的业绩,毕业生薪酬扶摇直上,平均薪酬6026元,成为人才吸引的重要砝码。

“行业高薪难”,仅计算机服务行业月薪过万

5540元,再创新高!2021届毕业生市场化薪酬出炉!(1)(1)2050

如上图所示,2021届山东高校毕业生薪酬按行业分析来看,计算机服务(系统/数据/维护)薪酬排行第一位,高达10041元,成为行业成为唯一“破万”的行业。新能源、制药/生物工程排名第二、三位,市场化平均薪酬分别为7853元和7374元,互联网/电子商务、教育/培训行业分列第四、第五位,薪酬分别为7298元和6867元。

近年来,计算机服务、互联网行业也爆发了出旺盛的生命力,在行业薪酬排名前五中,占的两席之地,成为目前就业景气程度最高的行业,处在产业高速发展期,多元化的发展路径需要更多“新鲜血液”的加入,高薪、高强度、高压力成为行业标签。

国有企业薪酬丰厚,民营企业人才市场化薪酬竞争优势较弱

5540元,再创新高!2021届毕业生市场化薪酬出炉!(1)(1)2461

通过2021届山东高校毕业生薪酬按企业性质数据分析来看,国有企业以6982元独占鳌头,比排名第二的上市公司高出695元。国有企业给予员工高福利、高待遇的资本,且薪酬水平逐步市场化,薪酬涨幅增速较快,成为毕业生向往之地。

民营企业作为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成为就业的重要载体。但是在就业市场中,民营企业人才市场化薪酬竞争优势较弱,仅开出了4560元的薪资,与其他性质企业存在较大差距。受限于民营企业在管理方面的先天不足、资本注入能力弱、对人才重视度不够、持续发展力不强等问题,未来“人才兴企”之路将注定更加艰辛。

[责任编辑:杨凡、柴慧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毕业狂欢聚餐、旅行、拍照.....近6成山东大学生花费3000元以上

走进七月,属于毕业季的余温也已经慢慢消退,所有的回忆和感动都留在了6月份。不少学生为自己的毕业花销算了一笔账,有的短短的一个月花销...[详细]
齐鲁网 2021-07-16

超86%!山东高校毕业生留鲁率再创新高,00后涌入就业市场

2021届山东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达到67.12万人,比2020届增加4.1万人。随着7月毕业季的到来,本届山东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再次成为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7-16
定制化运输服务、纠正“一刀切”交通管制…“山东十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定制化运输服务、纠正“一刀切”交通管制…“山东十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月18日,山东省印发《关于加快全省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明确落实企业复工人员的定制化运输服务、坚决纠正“一刀切”交通...[详细]
齐鲁网 2020-02-19
冲锋在前、24小时待命!山东各地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冲锋在前、24小时待命!山东各地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截至1月27日24时,山东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7例。山东16市党政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积极部署,全力迎战疫情。[详细]
齐鲁网 2020-01-28
政能量丨黄金机遇就在脚下,重点工作攻坚年,山东如何决胜2020?

政能量丨黄金机遇就在脚下,重点工作攻坚年,山东如何决胜2020?

1月18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山东省省长龚正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里,干货满满!2020年,...[详细]
齐鲁网 2020-01-18
山东省委书记诚挚邀请,韩企来山东投资兴业,有这些专属政策“红包”

山东省委书记诚挚邀请,韩企来山东投资兴业,有这些专属政策“红包”

12月3日下午,深化中国山东·韩国开放合作推进会在韩国首尔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详细]
齐鲁网 2019-12-07
关于山东与日本地方开放合作,山东省委书记强调的“五个深化”都是啥?

关于山东与日本地方开放合作,山东省委书记强调的“五个深化”都是啥?

​12月6日上午,深化中国山东·日本开放合作推进会在日本东京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详细]
齐鲁网 2019-12-07
一图看懂山东省代表团访韩之行,去了哪些地方?签署了哪些合作协议?

一图看懂山东省代表团访韩之行,去了哪些地方?签署了哪些合作协议?

12月1日起,省委书记刘家义率山东省代表团在韩国访问。山东省代表团访韩之行,去了哪些地方?签署了哪些合作协议?一起来看。[详细]
齐鲁网 2019-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