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上半年山东近6成职场人涨薪,35岁后涨薪已成“奢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7 09:49:07

前几日,京东集团发布涨薪通知,“将员工平均年薪由14薪逐步涨至16薪”,“直男式涨薪”瞬间冲上了各大热搜榜的首位。对于职场人而言,“升职加薪”永远都是关注的热点。年中往往也是众多公司进行薪酬调整的时期,加之毕业季的到来,为抢夺优秀毕业生资源,不少公司也会相应提高薪资待遇。为此,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通过整理平台5万份样本数据,就山东职场人2021年上半年涨薪情况进行分析,为您带来详细解读。

2021上半年山东职场人近6成涨薪

就上图数据来看,当前有59.54%的职场人已在上半年实现涨薪,未涨薪者占比高达24.81%;涨薪幅度在10%以内的职场人最多,占比为21.94%;涨薪幅度在10%-20%的次之,占比为17.35%;涨薪幅度在20%-30%的为12.24%;也有一部分职场人薪酬有较大上涨,涨薪幅度在30-50%和50%以上,其人数占比分别为5.94%和2.07%;但是也有15.65%的职场人表示薪酬不升反降。

提涨薪=提离职,35岁以上职场人“不配”涨薪

通过上图数据不难看出,当前山东职场涨薪人群普遍趋于年轻化,22-25岁成为涨薪的黄金年龄段,其人数占比高达36.67%;26-30岁和31-35岁职场人占比也相对较高,分别为24.35%和20.24%;35岁后出现断崖式下跌,36-40岁职场人占比为10.04%;41-44岁占比为5.47%;45岁及以上人群占比仅为3.23%。

“公司宁愿月薪1万招新人,也不愿给月薪8千的老员工涨薪”,企业越来越青睐年轻人也是不争的事实。中年职场人薪资基数相对较高,企业涨薪成本更高,节省运营成本也是众多企业考虑的重要因素,甚至有企业想通过这种不涨薪或者降薪的方式,将部分中年职场人淘汰。

三四线城市纷纷发力,涨薪额度不输“济青烟”

就16地市涨薪额度来看,山东省平均涨薪额度在200元左右,有7座城市涨薪额度高于全省平均值。东营市成为最大黑马,近半年来涨薪额度最大,涨薪387元;泰安、济宁两市涨薪额度也相对较高,分别为317元和311元,目前仅以上三座城市近半年涨薪额度超过300元;反观省内经济大市青岛、济南、烟台,当地职场人上半年涨薪并不突出,位列第十三、第七、第十位,涨薪额度也仅为102元、225元和176元。

随着三线城市的日益崛起,当地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更加迫切,为了加快人才的引进进而出现“高薪抢人”的现象。

游戏热潮减退,传统行业涨薪抢人

就各行业涨薪额度来看,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再次迎来发展机遇,行业薪酬出现较大涨幅,近半年涨薪额度为2105元;矿产/采掘/冶炼行业涨薪额度位列第二,2021上半年薪酬上涨1302元,仅以上两行业涨薪额度超过千元;新能源行业位列第三,其涨薪额度为629元;其他行业涨薪额度较为平均,基本在500元左右。综合来看,传统行业涨薪势头更为迅猛,这也从侧面表明,当前传统行业普遍面临“人才荒”,求职者青睐度降低相关企业不得不通过上涨薪酬来吸引人才。

反观降薪较多的行业,网络游戏行业薪资出现较大降幅,2021年上半年薪资下降了3263元;租赁服务行业位列第二,降薪额度为821元;保险行业降薪也相对较多,为671元。就上图数据排名来看,降薪行业多为服务类相关行业。

伴随着游戏红利的消失,一些游戏开发者,尤其是中小团队的开发者,却已经开始担忧其接下来的生存空间。其主要原因是受到成本的制约,并且在与分发平台的对话中被压制,生存难度日益提高。不仅如此,网络游戏行业近两年来的快速发展一直受到了资本运作的影响,因为投资者看好前者带来的大量热钱,曾一度将整个行业炒热。但从今年开始,资本方面开始对投资趋于冷静,这也导致整个行业遇冷,进而影响力从业者的薪资待遇。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跳槽成涨薪最快途径

如图所示,跳槽依然是职场人涨薪的最佳途径,有40.87%的职场人通过跳槽实现涨薪;内部调薪和个人晋升也是涨薪的重要途径,其占比分别为21.64%和11.36%;有9.54%的职场人因公司发展状况实现涨薪;8.38%的职场人通过工作年限的增长实现涨薪;另有6.35%和1.86%的职场人通过考取证书/技能掌握和其他方式涨薪。

相较于跳槽,内部调薪最大的BUG在于绝大多数的企业在为内部员工调薪时会很吝啬,尤其是调薪幅度多半会有上限要求,有时可能会出现“外来的和尚”和内部老员工的薪酬倒挂不均衡,会让大家觉得内部调薪不如跳槽来的快,这也让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将跳槽作为涨薪的最佳途径。

对一些真正有能力有实力的人,他们通过跳槽可以获得更高的职位,更高的薪资,能在更大的平台上有更好的施展才华的机会。如果是纯粹为了加薪去跳槽,这样的跳槽在工作后期就会显得得不偿失,也不利于自身的职业发展。

注:文中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交易的市场化数据,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30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540元,再创新高!2021届毕业生市场化薪酬出炉!

那么山东就业市场中给2021届山东高校毕业生亮出的市场价是多少?哪些行业更重视高校人才?[详细]
齐鲁网 2021-07-16

毕业狂欢聚餐、旅行、拍照.....近6成山东大学生花费3000元以上

走进七月,属于毕业季的余温也已经慢慢消退,所有的回忆和感动都留在了6月份。不少学生为自己的毕业花销算了一笔账,有的短短的一个月花销...[详细]
齐鲁网 2021-07-16

超86%!山东高校毕业生留鲁率再创新高,00后涌入就业市场

2021届山东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达到67.12万人,比2020届增加4.1万人。随着7月毕业季的到来,本届山东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再次成为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7-16
定制化运输服务、纠正“一刀切”交通管制…“山东十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定制化运输服务、纠正“一刀切”交通管制…“山东十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月18日,山东省印发《关于加快全省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明确落实企业复工人员的定制化运输服务、坚决纠正“一刀切”交通...[详细]
齐鲁网 2020-02-19
冲锋在前、24小时待命!山东各地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冲锋在前、24小时待命!山东各地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截至1月27日24时,山东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7例。山东16市党政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积极部署,全力迎战疫情。[详细]
齐鲁网 2020-01-28
政能量丨黄金机遇就在脚下,重点工作攻坚年,山东如何决胜2020?

政能量丨黄金机遇就在脚下,重点工作攻坚年,山东如何决胜2020?

1月18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山东省省长龚正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里,干货满满!2020年,...[详细]
齐鲁网 2020-01-18
山东省委书记诚挚邀请,韩企来山东投资兴业,有这些专属政策“红包”

山东省委书记诚挚邀请,韩企来山东投资兴业,有这些专属政策“红包”

12月3日下午,深化中国山东·韩国开放合作推进会在韩国首尔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详细]
齐鲁网 2019-12-07
关于山东与日本地方开放合作,山东省委书记强调的“五个深化”都是啥?

关于山东与日本地方开放合作,山东省委书记强调的“五个深化”都是啥?

​12月6日上午,深化中国山东·日本开放合作推进会在日本东京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详细]
齐鲁网 2019-1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