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众日报要闻:奏响时代华章成就青春梦想——写在省第十四次团代会召开之际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记者:刘一颖 通讯员:张广春

2017-12-15 16:25:12

记者:刘一颖 通讯员:张广春

五年砥砺前行 五年青春如歌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青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省第十三次团代会以来,肩负光荣使命的山东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激昂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为开创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青春力量,谱写出青春华章。

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我们刚好踩在了鼓点上。当代青年的使命注定神圣,青春注定不凡……”这句话,来自一封名为《梦想在初心中长成——写给年轻的你们》的公开信,作者是团省委学校部兼职副部长、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郑敬斌。文章一经推出,就引发了青年学子的热切关注和共鸣。

五年来,我省各级团组织始终把思想引领作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了“我的中国梦”“青春喜迎十九大”等主题活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累计培养大学生骨干、团学干部和青年教师68.6万人次;一大批“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齐鲁最美青年”、“山东好少年”等先进典型成为青年身边可亲可学的良师益友;“青春国学荟”成为风靡校园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品牌,“班班都有国学达人”蔚然成风;99.6万名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发声亮剑、激浊扬清。
投身强省建设,彰显青春力量

今年8月,随着一声清脆的锣声,王善纬的宝善蜂蜜公司在山东青创板正式挂牌。与王善纬一同敲响上市之锣的,还有37家青创企业负责人。

“设立山东青年创新创业板,是共青团落实省委省政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具体行动之一。”省青创中心负责人介绍。

五年来,各级团组织找准服务强省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建言献策“十三五”、“转调创”地方行、“调研山东”等一系列活动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青春活力;“青字号”人才培养工作发掘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型、技能型青年人才;“金晖助老”“牵手关爱”结对帮扶贫困老年人1万人、留守儿童4万余人;“小手拉大手 共筑碧水蓝天”通过少年儿童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会的方式,提高全民绿色环保意识;376.5万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重大赛会、城乡社区、车站码头,成为齐鲁大地的一道亮丽风景……

青年“点菜”,团组织“买单”

青年的“获得感”是衡量团组织服务质量的“硬标准”。

“大四可以申请创业扶持吗?政府有没有相应的鼓励扶持政策,求告知。”这是网友“流年@似水”在山东“青年之声”平台提出的问题。很快,就有人针对创业补贴、创业贷款等问题作出了细致解答,并公布了省青创中心的咨询电话。

近年来,各级团组织主动适应“大量青年都在网上”的现状,推动建设“青年之声”网络互动平台组织5.1万个,全省平台注册用户达58万人,青年的困惑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与此同时,依托青少年宫、志愿服务站、七彩小屋等实体阵地,集中打造“青年之家”,为青年的线上需求提供就近就便的线下服务。

五年来,各级团组织举办的“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聚焦大学生创业、农村电商发展、青少年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等青年关心关注的话题,努力为青年提供更优质服务;实施的“鲁青基准贷”“鲁青担保贷”为创业青年发放贷款17.4亿元,帮助青年创业梦想落地生根;开展的“心愿直通车”、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残“阳光行动”等品牌项目,帮扶弱势青少年65万人。

团建更有力,组织有活力

为了让每名团干部都行动起来,沉下身去,面对面、心贴心地引导和服务青年,团省委在全省部署了“1+100”工作(每名团干部直接联系100名普通青年)。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86万人,团干部在服务青年中锤炼了作风,增强了做青年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初中毕业班团学比降至32%,团员先进性、荣誉感进一步增强;五年新建非公经济组织团组织1.5万家、新社会组织团组织1102家,团组织有效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激扬青春,逐梦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东共青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东篇章而不懈奋斗。”团省委书记陈必昌说。

[责任编辑:杨凡、王雷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共青团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1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开幕。刘家义讲话 龚正刘伟王文涛出席。[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