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年山东市场化薪酬报告发布,超3成职场人年入8w+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26 16:44:01

年底了,各大平台纷纷推出了年度总结报告,其中的“年度账单”格外引人注意。虽说早有心里准备,但仍有不少人不禁感叹,我哪里来的这么多钱?我竟然花了这么多钱?在社交平台上,打工人在晒年度账单之余,眼馋别人赚得多,埋怨自己花得多,高呼挣的钱一分都带不回家,也默默立下了开源节流、理性消费的Flag,令职场人更崩溃的是,距离过年只剩下几天,“春节花销”才是职场人最头疼的事情。

八成职场人春节花销超5千,孝敬长辈、发红包成最大支出

山东2021年度市场化薪酬报告发布,超3成职场人年入8w+(3)240

根据齐鲁人才调查发现,山东职场人春节花销预算集中在5-15k元之间,其中花销预算在5-8k元的职场人最多,占比达32.91%;其次为8-10k元,占比为29.86%;10-15k元占比为18.37%。

从山东职场人春节花销项目来看,春节花销主要包括:孝敬长辈、红包/压岁钱、娱乐消费、交通费和置办年货等,其中孝敬长辈和红包/压岁钱占春节花销预算总额的33.17%和27.25%。对此,济南的小徐表示:“今年打算给父母8000元的红包,孝敬长辈都是应该的,但晚辈的压岁钱却让她有点吃不消,小时候自己拿到压岁钱很开心,长大了也总会给兄弟姐妹们的孩子发压岁钱,只是压岁红包流行越来越‘厚’,几个小孩一发,我一个月工资就没了,太可怕了!”

那么当前山东省就业市场化薪资状况到底如何呢?山东本土招聘求职网站齐鲁人才于近期整理并发布了《2021年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报告》,对2021年山东职场人的薪酬状况做出详细分析,为广大求职者提供参考。

注:文中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化平均薪酬,并不能完全代表实际薪酬,时间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31日。

6618元!增速放缓,2021年山东市场化平均薪酬涨幅仅0.88%

山东2021年度市场化薪酬报告发布,超3成职场人年入8w+(3)756

根据齐鲁人才数据统计,2021年市场化平均薪酬为6618元,平均薪酬涨幅较去年明显放缓,仅为0.88%,为近三年涨幅最低值。

针对平均薪酬涨幅放缓,齐鲁人才研究院陈金主任对此分析:“一方面是现阶段,山东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高污染、高耗能的旧产能纷纷淘汰,新动能短期内又无法迅速补位,各地一度出现‘空笼期’;另一方面,新动能产业处于‘成长期’,经济发展周期性、体制性、结构性问题叠加,新老矛盾交织,经济转型过渡需要时间。另外,受疫情因素影响,部分中小企业存在运营成本加剧、市场需求不足、产业链低迷、资金链短缺等问题,给山东就业市场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山东市场化平均薪酬走势涨幅呈减缓趋势,是特定历史时期状态,但并未脱离山东经济发展轨道。”

山东职场人2021年收入曝光,近3成职场人年入8万元以上

山东2021年度市场化薪酬报告发布,超3成职场人年入8w+(3)1106

从齐鲁人才统计的2021年山东职场人年度收入区间来看,收入区间在6-8w元职场人最多,其占比为40.83%;收入在4-6w和8-10w的职场人占比分别为25.91%和16.25%;年收入10W以上的职场人占比为12.72%。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句略带调侃的电影台词,印证当前愈演愈烈的“抢人大战”状况。如今,很多技术工种要求高、工作强度大,年轻人不愿意干,企业只能通过提高工资福利待遇的方式留住员工。同时,为了满足用工需求,为企业注入硬核力量,对高能力人才也是求贤若渴,不惜花费重金引才。来自聊城某企业负责人李女士表示:“我们现在的确是急缺人才,但是受限于工作地点和工作环境,人才招聘也变得更加困难。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因此我们只能拿出更具竞争力的薪资待遇以招揽人才,目前来看效果还是很不错的,用工缺口压力进一步得到缓解。”

济南“反超”青岛,成全省唯一破7k城市

山东2021年度市场化薪酬报告发布,超3成职场人年入8w+(3)1495

根据齐鲁人才数据统计,从2021年山东16地市市场化平均薪酬排名来看,济南成全省唯一一座平均薪酬破7k的城市,平均薪酬为7078元;青岛以6984元位列第二;全省平均薪酬突破6700元的城市,还有潍坊(6850元)、临沂(6810元)、烟台(6734元)、济宁(6725元)。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2020年度薪酬数据,济南成功“反超”青岛,排名第一。过去,济南房价高、工资低等常被人吐槽,很大原因是济南经济结构以制造业为主,特别是中低端制造业整体的利润水平并不高,而制造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这就使得当地工资很难进行大幅范围的提高,但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推动,济南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进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开始崛起,聚力做强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等产业,“工资低”将从“根”上改善。另外“抢人大战”进入“白热化”状态,薪酬则是最有利的抢人利器,因此各市也不断增加人才薪酬额度,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对于抢夺人才提供的高薪酬待遇也自然毫不吝啬。

2021大高薪行业出炉!互联网行业破万

山东2021年度市场化薪酬报告发布,超3成职场人年入8w+(3)1953

从齐鲁人才数据统计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市场化平均薪酬排行第一位,高达10160元,成为后疫情时代唯一“破万”的行业;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平均薪酬为9118元;房地产开发和石油/石化/化工行业也均突破8000元,薪酬分别为8474万元和8218元。

2021年下半年起,互联网大厂的裁员消息接踵而至,叠加互联网公司的三季度财报的差强人意,让外界认为互联网“凛冬已至”。事实上,互联网行业从经历了长期的“野蛮”生长到如今面临业务线的收缩,其实是行业从狂热回归理性的过程。从2021年市场化平均薪酬来看,虽然各互联网企业之间有明显差异,但相较往年并没有明显的下降,仍高举榜首。回顾2021年,某互联网员工李超告诉我们:“他对自己的薪酬还算满意,尽管他所处的互联网行业在过去一年里并不太平,整个互联网行业爆发裁员潮,他所在的公司也没能幸免,公司内部将裁员称为人员优化,但所有员工都明白,市场亮起了红灯。”但李超还算幸运,通过跳槽去了青岛当地一家互联网公司,获得了不错的薪酬涨幅,收入不降反升,在新公司还成为了部门技术骨干。

“芯”之所向,“薪”之所起,芯片设计工程师最值钱

山东2021年度市场化薪酬报告发布,超3成职场人年入8w+(3)2445

从2021年山东市场化平均薪酬按新兴岗位排名来看,芯片设计师市场化薪酬为12395元,位居榜首;FPGA工程师以12059元位列第二;元宇宙架构师以11349元强势上榜,位列第三;软件测试工程师、AI视觉算法工程师、大数据工程师、人工智能工程师、电子竞技、高级咨询顾问、Java研发工程师等岗位上榜前十,其市场化平均薪酬均超9000,接近万元。

当前,全球性芯片短缺已波及手机、汽车、游戏等各个产业,尤其疫情导致大家在家办公、学习,更极大的加大了电视、电脑、摄像头、云计算,远程技术芯片订单的增加。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的数据显示,到2022年,我国芯片专业人才仍将有25万左右缺口。从当前产业发展态势来看,集成电路人才在供给总量上仍显不足,很多芯片相关专业应届生还没等到毕业,就已经被芯片企业预订,高质量芯片制造人才最紧缺。在产业发展与技能提升市场需求大环境下,芯片设计工程师市场化薪酬居高不下。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不管有多少收获或遗憾,都已经成为历史,2022年祝大家有更壮观的事业去挥洒智慧和才能,齐鲁人才也将持续关注山东省最新就业动态,为您的求职路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杨凡、柴慧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540元,再创新高!2021届毕业生市场化薪酬出炉!

那么山东就业市场中给2021届山东高校毕业生亮出的市场价是多少?哪些行业更重视高校人才?[详细]
齐鲁网 2021-07-16

毕业狂欢聚餐、旅行、拍照.....近6成山东大学生花费3000元以上

走进七月,属于毕业季的余温也已经慢慢消退,所有的回忆和感动都留在了6月份。不少学生为自己的毕业花销算了一笔账,有的短短的一个月花销...[详细]
齐鲁网 2021-07-16

超86%!山东高校毕业生留鲁率再创新高,00后涌入就业市场

2021届山东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达到67.12万人,比2020届增加4.1万人。随着7月毕业季的到来,本届山东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再次成为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7-16
定制化运输服务、纠正“一刀切”交通管制…“山东十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定制化运输服务、纠正“一刀切”交通管制…“山东十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月18日,山东省印发《关于加快全省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明确落实企业复工人员的定制化运输服务、坚决纠正“一刀切”交通...[详细]
齐鲁网 2020-02-19
冲锋在前、24小时待命!山东各地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冲锋在前、24小时待命!山东各地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截至1月27日24时,山东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7例。山东16市党政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积极部署,全力迎战疫情。[详细]
齐鲁网 2020-0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